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李傑教授】工業人工智慧教育開創世界新局

李傑(Jay Lee) 馬里蘭大學特聘教授暨工業人工智慧中心主任

 

AI人工智慧發展至今,以令人難以想像的飛速成長當中,面對新的趨勢與環境變化,產官學研各界正在評估其中的機會與挑戰,而對於站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而言,日新月異的新科技該怎麼教?企業需要什麼?如何培養學生成為未來職場所需的AI人才?

「工業人工智慧不該限縮在高階研究員的領域,我想把它帶到大學教育階段,從大二開始學習。」馬里蘭大學特聘教授暨工業人工智慧中心主任李傑如是說。在課程當中,學生將會學到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以及資料科學基礎知識。

李傑教授認為,工業人工智慧包含三大要素:資料(Data)、特定領域(Domain)以及類別(Discipline),「從歷史上來看,過往人工智慧專注在資料本身──也就是引用大量數據資料來訓練機器。」李傑表示,在產業應用之下,要做到的不僅於此,「我們必須確保數據資料和背景資訊的相關性,以及控管數據資料的品質。」換句話說,數據資料的蒐集要以特定領域的需求為導向(例如汽車製造或電機工程),並將類別──也就是資料的品質控管──也納入框架中,以確保訓練AI的成果。

除了教學課程,李傑也為學生提供企業實習的機會,讓學生建立專業知識的同時與產業接軌,創造未來就業競爭力。

 ▸資料來源:閱讀原文

 

AI 產學研必讀 ‧ 李傑教授系列著作
工業人工智慧https://pse.is/4u8sck
CPS新一代工業智慧https://pse.is/4shlz6
從大數據到智慧生產與服務創新https://pse.is/4tms7k

 

更多AI 好書
製造數據科學https://pse.is/4u3gw5
大數據分析與資料挖礦https://pse.is/4ubm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