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楊立偉博士】社群大數據是AI時代不可或缺的新原料

楊立偉 意藍資訊董事總經理

 

當今是人工智慧的新時代。筆者在演講授課時,經常打一個比方:「若說大數據是未來的新石油,人工智慧就是煉油廠,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過往許多人工智慧或數據分析專案,多僅限於使用內部自有資料,例如電子商務網站分析自家的商品交易紀錄,以找出最熱銷的商品、或是經常購買的客戶。

然而這樣的數據分析會有很大的侷限性,例如看到產品熱銷,交易紀錄很多,但不知道原來是外面社群中有意見領袖推薦,有好的口碑而因此帶動買氣;或是看到經常購買的客戶數量一直流失,但不知道原來是有同類型的競爭者,在社群上大推行銷方案,創造了大量熱門討論,吸引走了客人。

而這些種種,都可以透過引入來自外部的社群大數據,而獲得解決,讓人工智慧或數據分析專案更成功。所以社群大數據,可以說是人工智慧時代不可或缺的新原料,讓數據呈現的樣貌更為完整,也帶來許多新的應用機會。

 

本文摘錄自楊立偉博士著作《社群大數據》再版序

大數據分析必讀 ‧ 楊立偉博士系列著作
社群大數據https://pse.is/4u9bmc
大數據戰略4.0https://pse.is/4ty8e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