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方至民策略觀點】蘋果與台積電互蒙其利

方至民 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

 

一顆咬了一口的蘋果到底有多厲害,可以讓為蘋果晶片代工的台積電股價贏過許多上市的科技公司,成為科技產業的標竿。至今台積電股價已經突破300元,讓它股價翻漲的關鍵,正是取得蘋果手機iPhone 6訂單的2014年,現在我們來了解蘋果與台積電的關係吧!

 在2014年以前,蘋果手機的應用處理器皆是由三星代工,然而在2013年,身為同樣販售智慧型手機的三星,出現了三星史上賣出速度最快的Galaxy S4系列,於此同時讓蘋果開始對三星有所防備,調整代工廠的選擇。

為了積極爭取處理器訂單,台積電自2011年底就派駐近百人組成研發團隊,駐紮美國蘋果總部,就是為了量產蘋果所需的20奈米製程,並投入一萬多「人」日以繼夜,耗費數億元研發出兩個版本,由其中一個版本獲得蘋果肯定。即便蘋果為了分散訂單以及砍價,將訂單一分為二,但是在製造應用處理器的效能上,三星還是落後台積電。自此台積電成功的坐穩蘋果代工廠的地位。

近幾年,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佔從48.1%上升到52.7%,而三星卻從19.1%下降到17.8%,兩者之間的差異不僅僅在於技術而已。三星除了代工晶圓,在消費市場也有品牌產品,包含手機、家電、電腦,若是晶圓技術提升,亦會增加身為客戶的蘋果的銷售量;而台積電主要專注在晶圓製造,並無生產自家手機產品,因此可透過晶圓代工的技術之強化,提升自身的價值,亦可創造客戶的黏著度。

除了蘋果iPhone11和iPhone11 Pro強勁的需求,較低成本的新一代平價機iPhone SE也將於2020年3月生產,台積電將擴大生產A系列處理器。未來納入5G功能的手機,將提供更快處理器及後端3D鏡頭的功能,為台積電提供更多的營收來源。

蘋果銷售產品的同時,台積電研發技術也同步提升,台積電未來將會增加先進製程的大量投資,以確保技術的領先。更帶動著台灣科技發展進程。台積電因其效能的穩定以及技術的突破性,使得蘋果加深對台積電的依賴。台積電已在台灣深根33年,牽動著台灣相關供應鏈的命脈,而且也讓台灣科技業寫下輝煌的一頁。

台積電透過研發升級,穩定其在科技產業的龍頭定位,讓蘋果視其為唯一的供應商。
(圖片來源:https://www.tsmc.com/chinese/dedicatedFoundry/index.htm

 

本文引用自 方至民教授著作 管理學 第三章 管理理論 專欄 Page 98 - 99
▸ 方至民教授  管理學  https://pse.is/3xmr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