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曾光華行銷評論】數位行銷與傳統行銷有何差異?

曾光華 中正大學企管系暨行銷管理碩士班教授

 

數位行銷是在網際網路崛起後才出現的全新領域,如同1960 年代電視普及後,才出現影音結合的宣傳方式。數位行銷可被視為一種新的傳播媒介,也可以是傳統行銷的全新升級版,無論如何,它已經是多數網路普及地區的顯學。

首先,數位行銷使用大量虛擬工具,隨著網際網路與行動上網快速發展,創新的行銷工具不斷出現,傳統的行銷觀念(如4P)也開始出現新的內涵與元素,與消費者接觸的地點、方式都以等比級數的方式在進行演變,也讓數位行銷的想法與手法產生更多可能。

第二是強調互動性,傳統的行銷更多是單向的訊息傳遞,數位行銷則非常強調與每個消費者產生關連。因為網際網路的出現,使得以往的訊息傳遞速度有了極大的提升。與消費者的互動,不只是宣傳方式的問答和趣味性,也涵蓋了品牌與消費者,甚至消費者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

接著是具有成效的效益追蹤。因為科技的進步,讓消費者在網路上的行為會被留下軌跡,也因此消費者行為能被追蹤、整理、收集、分析,甚至推測。行銷組合裡所有的效果,也能被數據化,進而作為設定KPI時的參考。

數位行銷的出現讓行銷想法不再受限於時間空間。傳統行銷受到數位科技發展的衝擊,不少內涵與作為也需跟著調整;不過,話說回來,「瞭解消費者心態與需求」始終是傳統與數位行銷共同的核心。

 

本文為 曾光華教授著作 行銷管理概論 第一章 瞭解行銷的內涵 專欄分享
▸ 曾光華教授 ‧ 行銷管理概論  https://pse.is/3w5fd5
▸ 更多暢銷好書  https://pse.is/3xpz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