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打通企業管理的任督二脈-管理教育的知行合一

方至民 中山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管理學這門課看似簡單卻不簡單,教師如何傾囊相授管理學,如何讓學生內化管理學,以此為基石,進入企業經營管理的堂奧,日後實踐於職場中,實是門學問。

管理學,涵蓋了很多管理相關領域,含括最多的理論知識。它,也是所有管理進階課程的基石,如果沒有紮實的管理學基礎,在學習進階課程時勢必會造成諸多的困難。而在實際的企業體中,管理學,也是一項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課題。如果不遵守管理學的原理原則,則企業不可能有競爭優勢。不論在學校的學習或是企業的運作,管理學,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因此在教學上,教師也須花費更多的心力來傳遞管理學的精髓,讓學生能靈活運用在日後的職場上,提升自我及管理的能力。

 

善用教學方法,提高學習效率

教師如何將管理學傾囊相授,也是一大課題。為了讓學生內化了解管理學,教師也需挑選適合學生程度的知識點來介紹,再搭配精采的實務案例或企業個案來進行解析,方能夠做到完整且完美的教學。

對於資深或來自業界的教師,教學並不是個難題。在豐富的教學經驗下,已相當熟悉學生的先備知識與程度,也可輕易從學生的反應來看出理解程度,再靈活運用例子,加上企業中的實務個案搭配,就可讓學生充分理解並活用管理理論。而來自業界講師也因滿載著許多的企業實例經驗,於課堂中搭配信手拈來的企業案例,讓學生可輕鬆地了解所表達的概念及理論,對學習也就事半功倍。

除了教師的教學經驗與背景相當重要外,完美的有效學習方式,不外乎是量身訂做個人的學習歷程,但對於現在以一教百的教育環境,是很難達成的。


(圖片來源:Pexels)

 

以生活化的案例、議題導出理論

目前管理學課程大多設於大一,偶有非管理學院的學生研修,這些高中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管理的基礎知識,對於社會上的企業體也不太了解,加上不常瀏覽企業的時事訊息,對管理學就易一知半解,此時更需要教師的教學引導。

管理學這門課程,往往被視為進階課程基礎,因此在學習上,教師也就希望學生能熟記紮實的基礎觀念,提升日後的學習力,但學生卻誤用了方式,死背理論來考試得分,在背多分的結果,最終讓學生白學一場,也可能就錯過了重要的管理學。

個人建議在管理學的教學上,應著重以生活面導入理論。由於大一學生剛進入大學,所接觸到的環境從以前狹隘的高中升學生活,擴大到同學、班級、社團及打工等多采多姿的生活,教師應該多融入學生的生活型態,思考如何以淺顯又不艱深繞口的方式來介紹理論,並利用學生生活中的案例來進行舉例,透過一個又一個的現象,來歸納出管理學的理論。

 

活用引導技巧,體現理論精髓

管理學與行銷學,相對於管理者與消費者的角色。在學生的生活背景下,對於管理者是比較生疏的,因此可以使用企業小故事的串連,生動地介紹管理學概念及理論,加上每週提供延伸的報章雜誌,如商業周刊來進行閱讀及分享,藉此模擬管理者的想法,培養企業的情境脈絡,融入企業情境與執行管理,從角色扮演的課堂互動及企業揣摩中,來理解管理的精髓,靈活運用所學的理論,提出合適的管理學理論。

在課堂上的互動討論外,我們也可加入新鮮的元素,如微電影的拍攝。針對大一的新生,教師可分配管理學理論,讓學生分組演出2-3分鐘的短片,透過影片的呈現,表演者可理解理論所要呈現的意涵,而觀看者也可從影片中學習理論,教師則從中間接檢測同學是否真正理解理論所要呈現的概念。

對於進階的各種碩士班,我們可以設定一個企業需達成的目標,讓學生去使用理論並模擬如何達成目標,在影片腳本一來一往的互動討論,也可實際去模擬企業的運作,教師便可是顧問的角色,提出學生沒有發現到或執行上有困難的部分,一起進行課堂的腦力激盪。

 

管理學者的核心課題

「管理學」雖是一門基礎課程,看似一本企業管理的簡介,如何將廣博的「管理學」知識理論,萃取菁華傳遞給學生,使其能奠基管理,學習更進階科目,且日後實踐於企業當中,是作為一個企業管理學者最必要的核心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