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大數據分析與企業智慧的理論闡述與關聯

  近年來隨著資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大量可被電腦解讀的數位化資料被產生,特別是在資訊系統大量被導入企業經營管理之後,企業內部管理資料相繼數位化,這些大量的資料透過有效的分析可做為企業決策的參考;此外,網路社群媒體及物聯網的應用,帶來的資料成長更為驚人,所衍生的相關研究議題受到重視,例如文字探勘、口碑分析、消費者行為分析等。這些大量的資料分析應用受到資管學者的關注,也因此帶動了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sis, BDA)與企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 BI)相關領域的蓬勃發展。

  大數據分析研究主要在將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知識(Knowledge)→智慧(Intelligence)的轉化過程以更有效的方式進行,以協助組織制訂策略並達到策略目標,研究目的旨在設計出最有效的方法進行資料轉化過程(Goes, 2014)。大數據分析研究必須考量決策時間、資料分析、相關技術三個構面,如圖19-7所示。首先,大數據分析問題必須考慮到決策時間,例如即時或以年為單位的決策問題,這攸關資料收集的週期還有不同分析技術的採用;其次,資料分析意指資料分析的結果是如何與決策制定相連結,例如以資料視覺化、資料探索、資料解讀或預測模式等不同的方式提供決策制定輔助;最後,相關技術說明大數據分析所採用的技術,常見技術包括統計、計量經濟、機器學習、計算式語言學、最佳化分析、模擬等(Goes, 2014)。

 

  大數據分析與企業智慧都是以資料為核心(Data-centric)的研究,Chen et al.(2012)針對企業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相關研究進行回顧研究,由於大數據分析的目的常是提升企業智慧,兩者密不可分,也因此該彙總研究同時回顧企業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相關文獻,並統稱為企業智慧與分析(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Analysis, BI&A)。該研究共回顧了2000至2011年間共3602學術論文,並從演化、應用、新興研究三個角度來說明企業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研究進展,相關研究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其概念如圖19-8 所示。

 

  ▸本文引自梁定澎、陳灯能、彭志宏教授著作:資訊管理理論2e, p490-491

  查看著作:https://pse.is/3qjsnp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