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教育部助逾三萬人次學東南亞語言,帶學生通往世界的大門


(圖片來源:pixabay)

在當今的全球化社會中,語言的學習與交流是跨越文化差異、建立人與人之間聯繫的重要橋樑。瞭解並掌握不同的語言,不僅能打開面向世界的視野,還能提供與他人溝通和交流的寶貴工具,尤其臺灣在全球政經舞臺的角色愈趨重要,推動語言學習與交流刻不容緩。

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東南亞語言已成為技專校院學生學習外語的新選擇。同時,教育部透過臺灣優華語計畫交流分享會的舉辦,持續推動臺美教育合作。這兩個計畫反映了教育部對於語言學習與交流的重視,並凸顯臺灣對於國際交流合作的承諾。

配合新南向政策,提供東南亞語言新選擇

做為政府新南向政策的一部分,東南亞語言已被引進到技專校院,成為學生學習外語的新選擇。從二○一七年起,教育部為了擴展技專校院學生的語文能力,每學期補助學校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

在教育部的補助政策推動下,技專校院開設的東南亞語言課程數量逐年增加。在二○一七,僅有九十八班、四千多人修課,而到了二○二二年,開課已達一百四十三班、超過六千人次的學生修習了東南亞語言。累積至今,總計已補助開設近七百班,修課人數逾三萬人次。此政策不僅提供學生更多的語言學習管道,同時也培養其國際觀,以備未來前往東南亞國家交流、見習或經商發展所需的語言能力。

課程內容涵蓋印尼語、泰語、印度語、馬來語、緬甸語及越南語等多種語言,又以越南語最受歡迎。各類課程都有獨特的設計和教學模組,基礎課程則主要透過教導發音和基礎會話,培養學生的溝通和表達能力。

此外,透過演講、聚餐等活動,增加學生實際練習的機會。生活用語應用課程,如旅遊越南語及旅遊泰語,則以訓練口語及聽力為主,並從中瞭解當地的社會文化與風俗習慣。在就業需求方面,商用越南語成為學生踏入相關領域的關鍵技能,進一步提升學生在越南臺商公司或在臺灣就業的競爭力。

在推廣東南亞語言學習的同時,學校亦鼓勵東南亞國家的外國學生與臺灣學生進行語言交換學習,創造出互利共贏的環境。除了正規課堂教學,東南亞的外國學生也被邀請擔任語言小老師,與臺灣學生建立學習夥伴關係。這不僅讓本國生能常處於東南亞的語言環境中,增進語言與文化的學習,也能協助外國學生更快地適應臺灣的生活,同時推動校園的國際化發展。

臺灣優華語計畫,推動臺美教育合作

同樣的,隨著臺美兩國交流的持續加溫,教育部日前也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一場盛大交流分享會 — 臺灣優華語計畫,以持續推動臺美教育合作。此次會議匯集了二十一所臺灣本土大學的代表,目的是與來自美歐及紐澳地區的合作大學進行深入對話,包括優華語獎學金生的招募和接待,以及華語教師的選派安排等相關事宜。

此計畫是由教育部於二○二一年開始,做為臺美教育倡議的一部分,以推進臺灣與美歐、紐澳大學間的華語文教育交流。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了三期計畫的執行,計有二十一所臺灣大學與六十三所外國大學共同參與,其中包括美國五十二所、英國六所、法國一所、捷克一所、澳大利亞二所和紐西蘭一所。

臺灣優華語計畫的主要目標,是選派華語教師和教學助理至海外的合作大學進行華語文教學,並提供優華語獎學金,以鼓勵外國學生到臺灣學習華語。此外,計畫也著力於協助本地中小學的雙語教學活動,並向海外的合作大學推廣線上華語文課程和華語文能力測驗等資源。目前已在合作的美國大學中設立了四個臺灣華語教學中心,作為推廣臺灣優質華語教育的基地。

面對國際情勢的變化,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與美國的教育交流合作,並與美國的二十一個州政府建立了夥伴關係,已簽署了二十三份教育合作備忘錄。這些備忘錄涵蓋了從幼兒園到高等教育的所有階段,目的是加強兩國間的教育連結,並促進國際教育與語言教育的交流,如華語和英語等。

近期動向,則是教育部於今年五月組團參加「二○二三美洲教育者年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oreign Students Advisers, NAFSA),以此機會推廣臺灣的優質高等教育以及華語教學。這些努力,反映了教育部對於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提升臺灣教育品質,以及建立與全球教育夥伴關係的決心和實踐。

     ▸資料來源:高教創新電子報第051-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