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與歐洲矽谷共融,古老又創新的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


(圖片來源:pixabay)

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法語: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簡稱格勒諾布爾大學或UGA,是一所位於法國格勒諾布爾市的頂尖研究型大學。

該校建於1339年,是歐洲最具聲望的大學,也是世界最古老的大學之一。一度分裂為三所大學,但由2016年1月1日起,再次由格勒諾布爾一大、格勒諾布爾二大及格勒諾布爾三大合併成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成為法國最重要的十所大學之一。2023年的資料顯示,共擁有五萬九千多名學生,其中超過一萬名來自海外。

格勒諾布爾大學接受法國政府「卓越大學計畫(IDEX)」的資助,目的是在建立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卓越大學計畫」形同法國長春藤大學聯盟,是法國教育近四十年來最大力度的改革之一,目的在建立五至七所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一流大學。格勒諾布爾業大學也不負眾望,科學研究實力被認定有法國頂尖水準,並經路透社評比,是歐洲最具創新實力的前五十所大學之一,出過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和一位圖靈獎得主。

目前格勒諾布爾大學與全球一百五十個國家與六百五十所大學都有合作關係,包括日本筑波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臺灣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世界級頂尖大學,2023年也曾拜訪我國陽明交通大學,希望開啟合作之門。

共融也共榮 與歐洲矽谷建立合作關係

此大學所在的位置─格勒諾布爾市,是一個中等規模的大都會區(人口約六十萬),擁有法國除巴黎以外最多的英語人口。該城市位於歐洲三大城市(法國里昂、義大利都靈和瑞士日內瓦)的交匯處,在二百公里的半徑範圍擁有二千萬潛在客戶群;擴大到五百公里,潛在客戶更高達六千萬客戶,是在歐洲、中東和非洲開展業務的理想地點。

格勒諾布爾市素有科技創新的優良傳統,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創新性的五個城市之一,不但是法國赫赫有名的科學城,也被譽為「歐洲矽谷」,是歐洲最大的科學中心之一,法國各國家研究機構都設在此,整座城市有將近二萬三千位研究員。另外,格勒諾布爾市科技園區擁有五座國際一流水平的大型技術創新中心,形成世界少有的大型技術創新中心群聚。

此特色有利於格勒諾布爾大學與數百所研究機構建立合作關係,包括法國國家研究中心、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員會等深具國家型研究機構。2019年格勒諾布爾大學也晉身法國四大國家級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之一。

結合產官學的創新生態系統

以微奈米技術創新中心(Minatec)為例,該中心在開放自由的科研組織基礎上,建置鼓勵合作交流的服務和制度,展開專題論壇等活動,為園區內的學生、科研人員和企業創造大量的交流機會。

例如格勒諾布爾大學相關科系學生,可以自由在園區將近四十個實驗室進行研究和實習,大學教授和科技專家也鼓勵更多大學生邊就學邊進行科學研究;園區每週五會組織約三百五十人的午餐會報,主題和報告人由園區運營團隊決定,園區成員、學生都可參加,所以園區內大家彼此熟識,進而形成良好的創新生態系統。

微奈米技術創新中心值得讚許之處,不僅限於園區內的運營,為了尋找解決現代社會所面臨來自經濟、技術和環境的挑戰,該中心也會尋求創新的解決方案,與社會建立良好連結。

普及先進科技和科學知識

格勒諾布爾科技園區會在每年法國國家科學週舉辦科學博覽會,向大眾宣傳園區發展的先進科技並普及科學知識。所有知名的科研單位、教育機構、技術創新中心和企業都會受邀佈展,主題涵蓋奈米、化學、微電子、能源、生物學、機器人等,為期三天多達四十多項活動,每年都是格勒諾布爾市盛大的活動之一。

有關先進科技和科學知識的普及,格勒諾布爾大學在官網提到,該校博士生會參與「我的論文一八○秒」的挑戰:在專家評審團和非專業觀眾面前,用簡單而有趣的方式,以三分鐘總結多年的研究成果。這項競賽不僅帶來近乎戲劇的表演,還給了博士生強化普及科學知識技能的機會,使他們能夠與社會建立新的聯繫,提高其研究知名度。

格勒諾布爾大學為參與者提供十五小時的個人化課程,由專業的口語溝通專家,幫助他們化繁為簡。

以實踐為導向的教學

格勒諾布爾市的招商網頁也說明,該市科技園區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格勒諾布爾大學的人才。

格勒諾布爾大學致力於提供創新、以實踐為導向、與現場相關的教學方法,使學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專業計畫。在格勒諾布爾大學求學得以為自己在複雜世界中找到運作方法,所有教學社群也發展了符合上述需求和用途的創新教學方式,成為逆向學習和新技術教學應用領域的先驅。

格勒諾布爾大學意圖培養學生在職場上不可或缺的跨學科技能,包括參加研討會、跨學科模組、嚴肅遊戲、創造力意識課程等,並且運用大量數位資源、不同方式的場所來促進學習成效。

透過專案為基礎的學習,學生將在行動中發展知識,透過經驗而不是理論來理解和整合知識。這些計畫可以在實習、研討會或工作坊期間遠端或面對面進行,無論是否使用數位工具。至於跨學科計畫,使得學生能以創造力應對工作世界的挑戰,這些計畫同樣可以在實習、研討會或工作坊期間遠端或面對面進行。

該校也鼓勵學生的跨學科專案活動,主題可由純技術延伸到社會問題面,時程可以從幾天到整個學期。舉例而言,建築系學生與電機工程系學生討論可持續建設項目;企管系和政治系學生討論開放數據的使用問題;醫學系和表演藝術系學生討論醫療諮詢的戲劇模擬,通過不同學科領域之間的接觸,鼓勵創造力和開放性。

另外,格勒諾布爾大學也重視學習空間的創新,包括共享辦公室區域、非正式空間、晶圓廠實驗室、學習中心和圖書館、學習實驗室、創意室、積極教學室和協作工作室等。

團結!力量大

自2019年6月起,格勒諾布爾大學參加由歐盟委員會評選並資助的「Unite!(創新、技術和工程大學網路)」,目的是創建一個從芬蘭到葡萄牙的大型歐洲校園,參加的大學包括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芬蘭阿爾託大學、瑞典Kunglia Tekniska Hoegskolan、義大利都靈理工大學、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和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

藉由這幾個校園之間移動性的簡化,所有學生都可透過這個網路,參加聯合計畫、暑期學校、線上課程和短期流動計畫;博士生可以共同製定專案,在研究與學習過程,成為創新創業密切相關的合作夥伴;教職員也可以彼此交流,例如教師可以進入教學學院,發展靈活且創新的教學方式。

此計畫讓鄰近企業受益,使得他們能夠建立強大的國際夥伴關係,也可以開發協作管理和治理模型,以支援服務、溝通和保證品質。團結力量大,格勒諾布爾大學和科技園區證明了這一點。

 ▸資料來源:高教創新電子報第053-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