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知識中心

大數據行銷,讓客戶成為鐵粉的終極武器

任立中 靜宜大學資深策略副校長/臺灣大學全球品牌與行銷研究中心主任   

 

近年,大數據行銷在台灣發展十分火熱,如何利用大數據資料庫,建立正確的消費模型,解讀和分析數據背後所隱藏的消費者行為,讓我們能更了解這個複雜的世界與消費者行為,為消費者的下一步行動而提前做準備。

我從事資料庫行銷相關的研究已經超過二十年了,最早有幸由博士班論文指導老師領進門爾後至今。大數據資料庫行銷在國外已行之有年,至今仍不斷隨著時間和技術的發展演進。近幾年,因為科技的發展與環境逐漸成熟,大數據在台灣也開始獲得很多關注而熱門起來。許多學校紛紛開設大數據課程、學程、或學院。並積極從資工、商管、統計等各種面向切入。現在,要蒐集並分析上億筆的數據,都可以透過電腦程式設計,在彈指間完成。

大數據資料的特色
但許多人都很疑惑,數據量大,應該如何應用在行銷呢?是否數據多又大,必然能幫助我們了解消費行為的全貌,並做出最合適的決策?大數據並非萬能,我們必須注意大數據資料有以下的特點:

1. 數據不論多大,仍是樣本

任何人類所能蒐集到的資料,不論多大,都是樣本,都必須經由統計推論分析,才能推敲全貌。例如:每家公司能收集到的資料都僅僅只是客戶在該公司的交易紀錄,因此僅能藉由這些線索,去推測消費者的真實消費型態,再以此設計出對應的行銷策略來吸引消費者再購行為。

2. 資料需依理論篩選,否則容易迷失在海量資料中

在大數據時代,許多人直接分析所收集的海量資料,並未先依照分析的目的,將資料做篩選後使用,導致資料原有的特性消失在海量的資料中。一個很有名的例子-「尿片與啤酒」,一群上班族和一群家庭主婦的消費型態是不同的,若我們未先依市場區隔分類,直接將上百萬筆的資料一起分析,產品關聯性就容易被巨量的資料覆蓋而消失。又如,若我們想預測消費者未來一個月的消費行為,應直接分析近期的消費紀錄,倘若分析他十年來的消費紀錄,反而會容易造成誤判。因為消費者的需求會隨著年齡而改變,幾年前的消費訊息完全無助於此名消費者未來行為的預測。這些都是我們做大數據分析時常犯的錯誤,因此對於海量的資料,仍須依照分析的目的先做篩選。

3. 消費模型的正確性比數據本身更重要

對於行銷人員來說,能透過大數據建立正確的消費模型,並幫助決策者預測消費者後續的消費行為,以設計出合宜的宣傳方式和手段,吸引消費者再次購買才是最重要的。現在的海量數據都由機器抓取,所以數據本身的正確性很高,但是大數據資料應用的核心問題是,建立的模型是否正確?是否能正確地解釋模型體現出來的消費模式?而不單單只是資料的彙整與描述。

4. 因果關係很重要

能正確地預測消費者下一個動作並做出適當的處置,一定要根據因果性:消費者在什麼環境條件下,一定會做什麼事情。因此,若只在分析巨量資料後,將分析結果相關的產品都放在一起賣販售而不去思考和解釋因果,則設計的決策容易與實際狀況有落差。

5. 這個世界是複雜的,亦需要複雜的模型詮釋人的行為

我們有幸能生於這個科技飛速發展、訊息量爆炸的年代,數據的豐富性也代表雜亂。因此我們需要透過更精準的統計模型,去解讀和分析消費者背後所隱藏的行為,讓我們能更了解這個複雜的世界與消費者行為,並為消費者的下一步行動而做準備。

 

客觀的大數據+精密的統計分析=正確行銷決策

若要讓大數據資料庫行銷,成為客戶關係管理的終極武器,則需要客觀不偏頗的資料庫紀錄,配合正確且精密的統計分析,方可提供行銷決策人員關鍵的行銷決策資訊,助其做出準確的行動方案。

 

▸ 任立中教授  大數據行銷  https://pse.is/3buzl9